【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五事”转作风提效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11:18:3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鲁茸追玛)自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五事”行动,切实转作风、提效能。

聚焦目标谋大事。紧紧围绕践行党的治藏方略“模范机关”创建这一目标,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共开列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等5大类10个重点项目48项具体措施,确保州直机关党组织谋划党建有方向、抓实工作有方法。同时,制定下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8个方面的具体职责。制定基层党建考评清单,结合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和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重点任务,对标对表逐项开列48项考评清单;今年8月,分两个调研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综合调研,10月,对2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做到年初有工作部署、年中有督促指导、年末有检查考核,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中心盯要事。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总要求,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在充分运用“五个第一”机制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从严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确保各项中心工作落地见效的同时,各部门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以及各类培训班和知识讲座,充分运用各种学习载体凝聚机关党员思想共识,有力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另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落实民生实事2056件。

在此基础上,紧盯“模范机关”创建、“清廉机关”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坚持一周一梳理、一月一调度,定期分析研判,找问题、商对策;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清单具体化,明确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人、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工作路径和方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沓时序、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共梳理完成128项工作任务。

分类指导勤记事。州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扣营造“三个环境”工作主线,以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将187个基层党支部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类进行分类定级,对2022年度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两个党支部,按照“四个一”措施要求,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结对单位、常态化实地督促指导等方式,实现整体晋位升级。建立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全覆盖联系服务指导基层党组织制度,明确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保障,提炼特色亮点、查找问题短板,以参加联系点党内政治生活、讲授党课、党务辅导等方式开展点对点现场辅导,现场解决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解决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工作“心中无数”的问题。

见微知著做“小事”。干净整洁的办公桌、摆放得井然有序的文件、令人神清气爽的绿植……认真严谨的氛围渲染在整个办公场所。此前,针对办公场所拥挤、脏乱等问题,利用两周时间,全面开展办公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合理空间,大到空间布局,小到物品摆放,全体干部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全面清洁优化工作场所,为干部职工心无旁骛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

强化纪律不误事。按照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汇编》,涉及工作制度类等11个方面78项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人、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全面落实执行各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推进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和科学化,力争不误事、确保不出事。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