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助推“一卡通”专项治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11:19:58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次里取宗)近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自“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作为“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一卡通”发放、管理中存在的“中梗阻”,全面摸排、靶向纠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实“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以有力监督实现“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让惠民政策真惠民。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切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香格里拉市强化组织领导,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专项治理办,下发《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卡应发工作方案〉的通知》《香格里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尽快申领并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通知》,与专项办成员中10个部门开展两次批量数据比对,与乡镇开展了8次三轮数据比对,先后四次召集乡镇、制卡金融机构进行专题安排部署,通过下放权限增加了361个手机小程序信息采集人员,香格里拉市城区内共设有两个打单点,8个合作银行及时制卡网点,11个乡(镇)全覆盖了打单点和银行及时制卡点,确保了补贴对象快捷办理制卡和领卡手续。

截至目前,香格里拉市收到州级下发未制卡3批数据共涉及20155人,经核实无需制卡3237人,需采集信息中已采集信息16357人,未制卡561人,制卡完成率达96.8%;经数据比对核实,享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295人,特殊情况无法采集41人,已采集1254人,完成率100%;专项办10个成员单位提供享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信息共158162条,个人领卡确认153720条,制卡中592条,死亡479条,未制卡587条,因身份信息错误无法比对2784条,制卡完成率98%。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关系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坚决扛起监督首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涉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查快处违纪违规问题,使专项治理真正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