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唱响平安曲——德钦县十年消防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11:28:55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钦县消防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形式打造宣传阵地,全方位壮大管理队伍,智慧化补齐消防短板,时刻紧绷安全弦,一路唱响平安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消防基石。

10年来,对于德钦消防救援队伍来说意义非凡。消防救援队伍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以灭火救援为主的单一救援任务变成了“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能力的转变。德钦县下辖6乡2镇,辖区面积7279平方公里,境内传统村落、古寺庙、重点保护单位多,德钦县消防大队主动作为,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10年来,在全县8个乡镇组建了政府专职消防队,共计76人,实现了乡镇消防力量从“零”到“精”的跨越,火灾防控稳定。

10年来,德钦县累计检查单位15936家,发现火灾隐患6264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2682处,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90家,共建消火栓86个,发放消防宣传单、宣传手册4万余份,配备灭火器6000余具,开展灭火演练600次,有效填补了城乡消防力量队伍空白,实现了偏远村寨火灾可防可控。先后共参加灭火、社会救助和应急救援战斗共818起,抢救财产价值563万元。

德钦县消防大队先后处置了“8·8”梅里酒店对面民房火灾扑救、“2·5”白马雪山隧道3场接力救援、“2·6”雨崩风雪天气长距离疏散救援、“7·27”特大泥石流处置、“9·20”4500米梅里冰湖悬崖极限营救、“梅里之心”转经路“10·3”失联人员搜救、“10·10”车辆坠崖事故救援等硬仗,铸就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的雪域消防铁军。

10年来,德钦县消防大队装备提档升级。根据辖区事故灾害特点的多样性,特别是冰冻雨雪、泥石流等灾害多发,以及救援任务及难度的不断增加,大队先后配发新式水罐车4辆,抢险救援车2辆,前突车2辆,便于更快、效率更高地处置灾情,同时组建了地震、山岳救援、水域救援专业队伍,配发新式救援防护装备,水域救援装备1100余件套,让救援人员的个人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极大地提高了救援速度。

10年来,德钦县消防大队坚持“民之所忧,我之所想;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原则,为民服务跨上了新的台阶,该大队先后为辖区缺水单位送水150余次、40余万吨,出动车辆200余次、人员240余人;共走访慰问福利机构、贫困家庭60余次,安排消防指战员1000余人次清扫街道。同时,该大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自觉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幼苗2400余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大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出动115车、260余人在全县各处运送物资、疫情消杀、检查过往车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