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县纪委监委:“小切口”深挖细查推动“大整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5:40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陈宏)“聚焦民生工程,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项目、‘米袋子’安全专项监督入手,推动部门行业深入自查,履行监督专责深挖细查,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件7人,涉案款项574.3万元……”

今年以来,维西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要求,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作为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行动载体,在梳理排查线索、集中力量办案、做好以案促改三方面下功夫,通过查处、补漏、教育贯通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实现民生问题“大整治”。

多形式开展监督,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立足监督主责主业,让监督成为执纪执法的“探照灯”。统筹运用“四个监督”全覆盖,使派驻监督成为自查自纠的有力抓手。集中开展专项监督,针对“一人多卡”“一户多卡”和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错发、漏发、重发等乱象问题,对10个乡镇15个行业部门深入“体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用好用活蹲点调研,县纪委监委常委班子带队带信下访,对挂联乡镇民情反映突出问题开展“上下游”“左右岸”摸排,促使类似潜在问题及时得到处理,群众呼声及时得到回应。

多机制办理案件,确保办案质量效率。围绕“一卡通”专项整治及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以李丽鑫贪污惠农补贴案为代表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震慑效应持续释放。为确保典型案件、相关案件在特定时间内得到妥善办理,县纪委监委采用常委包案、组室联合办案、内外同向作业、审理提前介入等机制,把案件质量摆在首位,多措并举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短时间内安全、标准、快捷办结了一些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取得了执纪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多成果以案促改,发挥“三不腐”综合效能。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把做好以案促改作为延伸案件“治理”功能,查缺补漏、抓早抓小,及时清除腐败存量、遏制增量的重要“法宝”,从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入手,分析案发原因、指出案发“病灶”、开出“治病处分”,不仅针对个案反映出的“个性”问题,还对执行党纪法规不到位可能造成案发的关联问题,指明“要害”,要求整改。截至目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9份,督促解决问题15个。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的联动配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持续聚焦‘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进一步延伸工作成效,推动‘清廉维西’建设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迪庆文旅招商取得新成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