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昆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王宁讲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20:56:02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昆明举行。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2日至23日在昆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0人,候补委员12人。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宁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宁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云南省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和中共云南省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王宁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事关云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和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三年行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一是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毫不松劲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果断快速处置各地突发疫情,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三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把一切为了农民特别是脱贫户增收作为鲜明导向,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四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五是全面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各项制度,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牢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八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九是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十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王宁在会上作讲话。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坚定践行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贯通起来。要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结合我省“十四五”规划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云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分阶段谋划、分步骤实施。要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奋力赶超、后来居上,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强国复兴伟业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全会指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壮大滇中城市群,发挥好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大力推进思想观念开放,抓好口岸开放,发挥平台开放作用,靠人才支撑开放、保障发展,创新发展新路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幅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要坚持良法善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切实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全会强调,未来三年是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要抓好“五个聚焦、五个着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要聚焦补短板,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三农”工作、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着力提升发展水平。要聚焦强弱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实施教育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增强发展动力。要聚焦扬优势,充分发挥区位、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全面提升辐射能力,打造绿色能源强省、绿色农业强省、文化旅游强省、有色金属产业强省、生物产业强省,着力挖掘发展潜能。要聚焦保安全,持续推进强边固防,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守牢发展底线。要聚焦促团结,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推进法治云南建设,着力凝聚发展合力。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抓好当前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确保民众生活顺畅,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思想建设,增强干劲、担当作为,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转作风、提效能,到一线、抓落实,脚踏实地、滴水穿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勇向前,满怀信心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全州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