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江:用勤劳酿造甜蜜事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2-12-27 10:27:57

地处高山峡谷的德钦县羊拉乡有着悠久的养蜂历史和天然优质的养蜂条件,作为土生土长的羊拉人,阿江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将羊拉蜂蜜带出了大山,酿造出了一份甜蜜事业。

阿江是羊拉乡甲功村甲水小组人,由于家境贫困,他只上完小学就回家务农了。后来,头脑灵活的阿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上了经商之路,他从村里收购虫草、松茸、中药材等原生态农特产品,并把它们销往外地。

经过30多年的努力,阿江逐渐从一个小商人变成了拥有酒店等产业的县内知名人士。2011年,他注册了德钦县羊拉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养殖及销售、蜜蜂养殖蜂蜜销售、野生土特产销售等。经商的路子越走越宽,阿江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幸福生活。

2013年,村委会主任改选时,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很多人都劝他专心做自己的生意,不要陷入繁琐的村委会工作中,他却说,村民选他当主任是对他的信任,他也希望能为村里做些实事。当上村主任的阿江决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下,2016年,在德钦县委、县政府,羊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阿江建起了蜂蜜加工厂,申请了小作坊登记证和羊拉藏蜜品牌,并集中收购村民手中的野生蜂蜜,将其过滤加工后销售。蜂蜜加工厂的建立为村民提供了蜂蜜销售平台,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由于当地蜂蜜纯天然无污染,味道纯正香甜,羊拉藏蜜很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但由于厂房小、条件有限,生产的蜂蜜达不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标准,限制了产业发展。2017年,在德钦县政府和羊拉乡政府的支持下,蜂蜜加工厂协调到了位于甲水小组的厂房用地,投资110万元建设了新厂房和生产流水线,并更名为羊拉生态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还按照规定程序积极申请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羊拉生态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并投入生产后,羊拉乡4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养蜂协会,将全乡的养蜂户吸纳为会员,每年按照市场价格收购会员手中的蜂蜜。2017年,该公司从老百姓手中收购蜂蜜3万斤,按照每斤75至80元的收购价支付给村民蜂蜜收购款230余万元,其中收入最高的养殖户收入达到7万元。2018年,羊拉生态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羊拉藏蜜产品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蜂蜜产品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也更宽了。

谈及未来,阿江说,他将全力保障蜂蜜产品质量和产量,把羊拉藏蜜品牌擦得更亮,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