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牟取暴利​ 市场监管部门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7:08

疫情期间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牟取暴利

市场监管部门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疫情期间,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会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违反国家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 情等灾害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 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可以非法经营罪定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经营者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相关规定,从快从重处理,情节较重的,可没收违法所得,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图片
法律链接

     《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 非法经营罪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