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温情暖人心—德钦县总工会履行职责服务职工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2-12-19 10:22:13

 今年以来,德钦县总工会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引向深入,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抓落实,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职责作用,用贴近职工的措施和行动温暖了全县职工的心。

开展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德钦县总工会大力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机关职工民族传统弦子舞蹈大赛、“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职工诵读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主题摄影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讲暨网络素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职工需求,组织开展机关女职工“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气排球比赛、“梅里红烛杯”四月大教研、“会聚良缘”青年职工联谊会、首次暑期爱心托管班、“关爱女职工,真情送健康”女职工两癌筛查、机关职工办公能力提升培训、女职工能力素养提升培训,各类活动丰富多彩,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技能培训促就业 节点慰问暖人心

在省、州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德钦县总工会全年投入191万元,在全县7个搬迁点开展每期15天的挖掘机、家政、民族手工艺、厨艺、中式面点、畜禽疾病防控、蔬菜种植等技能培训19期,发放895份云南省工会系统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帮助56人实现就业。通过各项技能培训,有效拓宽了搬迁点群众的就业渠道。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三十周年”走访慰问活动,覆盖8个行业377人,发放慰问金15.832万元;在维稳节点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和防疫工作人员,集体发放慰问金1.8万元;“五一”期间,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喜迎二十大”送温暖活动,对获得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工作者、“六城同创”主责单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疫情影响的户外企业职工开展慰问,发放慰问金2.4万元、慰问品价值3.198万元;“六一”期间,开展抗疫一线职工子女儿童节关爱慰问活动,送去价值2.19万元的购书“爱心卡”;中秋期间,为广大辅警送上价值2万元的“微心愿”礼物。8月11日以来,德钦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其间,省、州总工会高度关注德钦县疫情防控工作,并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州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队,看望慰问了全县疫情防控一线职工1960名,发放价值58.8万元的慰问品;国庆期间,看望慰问了援滇干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档深度困难职工等群体,发放慰问金4.31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困难职工开展慰问,发放慰问金4.55万元。通过开展慰问活动,为一线职工送去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宣传劳模树新风

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顿珠培楚、尼玛拉木、李瑞英等劳模事迹,专题召开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座谈会;广泛宣传以陆捌老师为典型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洛桑扎西“云岭工匠”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劳模事迹,营造了弘扬劳模精神、尊重劳动精神、传承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工会帮扶促发展

投入14万元,为4家单位职工之家配备健身器材;投入10万元,为县内就地疗休养点配备活动器材;支援上海嘉定工会抗疫资金10万元;补助各基层工会帮扶资金20.48万元;组织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动态监测集中行动。组织6期200人参加就地疗休养和2期90人参加省内疗休养活动。组织1903名工会会员、1960名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参与消费帮扶225.4万元,解决了扶贫产品销路难的问题。为217名住院职工补助医疗互助金23.5286万元;发放创业大学生、农民工“贷免扶补”贷款150万元,发放“金秋助学”补助金10.2万元,申报云岭工匠鲁茸吉层为云南省“最美职工”年度人物。通过各类帮扶,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德钦县总工会按照省、州总工会要求,全面排查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矛盾风险隐患,对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困难职工开展排查。启动“法院+工会”劳动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及时召开产改工作会议,落实产业工人相关政策。

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香格里拉市金江镇红色教育基地姚家大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大理、丽江考察学习,交流经验;精心筹备省总工会解困脱困动态监测检查组到德钦县检查工作;帮扶挂钩点发展经济;组织180名一线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实地走访慰问退休干部。统筹抓好“一学四抓三促进”、四联四创、爱国卫生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德钦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