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1:4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记者从德钦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德钦县聚焦重点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意识形态工作抓出了成效。

紧扣重点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德钦县围绕重大节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加强宣传报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扎实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宣传、法律法规及宗教政策宣讲、抓好宗教领域专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抓实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社会面管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宣传,提升全县应对风险大考能力,强化社会面管控和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着力化解各领域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全县和谐稳定。

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德钦县首先规范新闻报道工作和新闻发布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省、州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德钦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活动新闻报道工作实施方案》。其次,抓住“媒体姓党”这个关键,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开设“二十大时光”“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专栏,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好“喜迎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策划,召开了“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德钦县专题发布会,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及时转载转发中央各主要媒体推出的“迪庆这十年”的评论文章、系列融媒体报道和特别节目。开展了雾浓顶和白马雪山“喜迎二十大、行走彩云南”两场直播工作,做好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到德钦采访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县级宣传阵地作用,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策划报道选题,通过“七彩云”APP、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持续做好梅里雪山、德钦县城网络实时直播。2022年以来累计在德钦县融媒体公众号推送510期1937条消息;七彩云端发布各类消息2404条;抖音488条;被新华社采用5期、中国网采用4期、云南网6期、云南台9期、人民日报1期、人民网1期、新华网1期、学习强国95期。德钦县制作的“白马雪山秋景”“白马雪山美如画”和“德钦县闭环转运西藏入(返)滇人员”3条新闻稿件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转载,3条信息在新华社的单条浏览量超100万+,开创了新闻宣传新局面。

深入实施网络舆情管控工作,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切实加强全县网络安全工作,根据县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各项涉藏地区重要节点和其他维稳重点时期网络舆情应对预案,组织网络舆情管控工作成员单位开展桌面推演工作,做到研判在先、预防在先、部署在先。县委网信办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开展网信各项业务工作,维护全县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合理安排网评员结构设置,在原有网络评论员的基础上,在全县干部职工中选取了5名核心网评员,将德钦县8个乡(镇)的宣传委员作为骨干网评员,并选取5名优秀网评员参加省委网信办组织的网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今年成立了网络监督举报员队伍,目前已有57名网络监督举报员,并根据职位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力量。安排工作人员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到舆情一日一报,确保舆情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处置。在松茸虫草采摘期、疫情、国庆、党的二十大召开和省委、州委网信办安排的互联网应急响应以及传统节日等重要时期和敏感节点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落实舆情监测工作,与德钦县网安大队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合力做到对网络舆情有效处置。安排县级各部门和乡(镇)网评员加强对网络舆情和社会舆情的人工监测,要求网评员发现舆情时及时上报县委网信办,县委网信办将发现的负面舆情信息线下化解任务及时分解到涉及乡镇和县级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线下处置工作,通过线下处理和线上引导,有效管控网络负面信息,将各种网络舆情处置在萌芽状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德钦县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推进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州实施方案,组织网络监督举报员队伍积极完成各项举报任务。2022年以来,德钦县委网信办共处理网络负面舆情信息10起,通过舆论引导、举报等手段处置有害信息21条,均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恶性网络舆情。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