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迪庆“六个聚焦”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4:3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锦明) 今年以来,迪庆州就业服务部门创新举措,坚持“六个聚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赢得了各类就业困难人群的一片赞誉。

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保就业。迪庆州就业服务部门摸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对象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共计走访服务对象家庭2196户(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6户),走访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企业29户,帮助229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就业援助行动”带就业。迪庆州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实“六稳”“六保”工作,第一季度在全州范围内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为服务对象,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28场次,461家企业积极参加活动,提供招聘岗位14839个。第二、三季度通过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专场、脱贫劳动力就业招聘专场、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持续在城乡适龄劳动者中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和职业介绍服务,满足州内外企业用工需要和求职人员就业需求,推动全州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聚焦“稳、转、补”,开展“百日行动”促就业。迪庆州坚持稳岗留工、转移就业、查缺补漏,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4月10日在全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截至4月10日,对全州21.22万农村劳动力完成首轮跟踪调查核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2万人,实现“奋战一百天,完成全年目标”的预期目标。

聚焦“准、广、快”,抓实组织化输出强就业。迪庆州始终盯紧稳就业、保就业的基本要求,把组织劳务输出作为抓劳务、强产业、稳定增加人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组织化劳务输出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6日以来,通过“务工专列”“务工专车”等多种形式,点对点、一站式将2187名务工人员组织化输送到山东、安徽、广东、上海等地。同时依托我州驻省外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站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进一步加强省外务工人员跟踪服务,确保其就业稳定、收入稳定。省外务工人员月平均收入达4397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60元。

聚焦已脱贫劳动力,用好政策兜底就业。落实“四不摘”责任,出台《迪庆州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的措施》《迪庆州促进乡村振兴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帮扶基地)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持续规范和科学开发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边缘易致贫劳动力、低收入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积极鼓励企业在乡村建立生产经营加工车间,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截至11月末,实现城镇公益性岗位就业143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2.3万人,其中人社部门开发岗位就业0.52万人。

聚焦技能人才培养,技能提升稳就业。围绕重点培育产业的需求,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脱贫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目前,组织保洁员、中式面点师、电工、护林员、中药材种植等40余个工种技能提升(实用技术)培训31547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22110人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6157人次。

截至今年12月初,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4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3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7万人、省外转移就业0.75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39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0.2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0.6万人,务工收入首次突破12亿元,农民工资性收入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39.9%,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在人均纯收入中占比53.8%。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文明迪庆人 口罩戴起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