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聚力建诤言 公正司法促和谐 ——州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23-01-07 09:45:11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彰显了浓厚的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是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2022年,‘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法治迪庆、平安迪庆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月6日,出席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联系工作实际,以分组审议的方式,热烈讨论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州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院”工作报告)。

翻开“两院”工作报告,一组组令人信服的数据、一项项推陈出新的举措、一件件立竿见影的实事跃然纸上。2022年,法检两院在开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击犯罪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切实为迪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代表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主题鲜明、数据翔实,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群众期盼,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总结成绩务实、分析问题求实、部署工作扎实,是一份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实践力度和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分组审议现场,点赞声此起彼伏,“金点子”层出不穷,气氛热烈。

“法院报告的亮点是诉源、访源、执源治理工作。2022年,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案件增幅从前几年的30%降至3.47%。”来自州中级人民法院的代表张宇希望,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建立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多采用调解方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他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牵头,总结“以案定补”“无讼乡村”工作经验,并进行推广。

“法治进校园”是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代表龙潭清认为,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州法院、州检察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为我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和永平对“两院”工作深有感触。他希望,相关部门继续规范上访、信访工作,积极引导群众相信司法机关,并加大司法宣传力度。

审议中,与会代表还对营商环境、公正司法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蒋丽敏建议,不断创新司法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暖。代表夏志云希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力度。代表陈晓微建议,提升政法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铁军。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创新实干,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