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华君委员:积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拉茸追玛 和雪妍 发布时间:2023-01-07 09:54:04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农村的防控工作是难点,也是重点。由于我州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农村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不足,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加之春节临近,农村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因此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愈加复杂严峻,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要切实掌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提示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返乡初期在家和外出都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合并基础性疾病者接触。返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联系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要为其提供必要的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要采取居家治疗,提示其不外出。村委会要为返乡人员及时获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提供便利。对于症状明显,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相关医疗机构要及时协助其就诊、转诊。此外,各乡(镇)政府和村委员会要及时摸清村组内有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建立乡村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要加快提升农村地区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和其他年龄段人员接种率。

应尽快提升基层医疗系统服务能力。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加之当地原有感染人群,势必会打破各地医疗服务供需平衡。当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短缺时,上级医疗机构应立即通过驻点、巡回医疗等方式填补空缺,确保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档。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感染者居家治疗管理、购药送药等工作。当前,农村地区药品和医药器械供应尤为重要。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按服务人口的15%—20%人份动态储备相关药品,并向农村重症高风险人员和重点人群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和药品套餐包。要加强各乡(镇)卫生院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和村卫生室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红外线体温计或额温枪等设备的配置。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