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召开 2023 年“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鲁茸追玛 何雨桐 发布时间:2023-01-08 12:10:2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鲁茸追玛 实习记者 何雨桐)1月8日,我州召开 2023 年“两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州“两会”精神,全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内容。

发布会上,州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亮点和2022年工作成绩、2023年工作重点等有关情况作了解读。
据介绍,《报告》突出“实事求是”,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着眼打基础利长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实现新提升;突出顶层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5个突出亮点和“聚焦稳定安全抓治理,社会大局更加和谐;聚焦成果巩固抓增收,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聚焦项目建设抓推进,基础短板加快补齐;聚焦民生保障抓提升,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聚焦提质增效抓动能,重点产业后劲增强;聚焦活力释放抓服务,改革开放全面推进;聚焦融合发展抓弱项,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聚焦绿色发展抓保护,生态建设扎实有效。”8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客观的展现了2022年全州上下团结奋斗的成果。
《报告》突出“政治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方略思路和目标任务。提出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守牢发展底线、坚守为民初心、提振增长动能、优化发展环境、挖掘发展潜能”五个重点紧密结合起来。
《报告》突出“统筹兼顾”,明确了2023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强调将从守牢“平安、和谐、绿色”三条底线,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农村发展、城镇建管、公共服务”三个弱项,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振“投资、市场、企业”三个动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突出“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三个支撑,努力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发挥“品牌、生态、区位”三个优势,充分挖掘释放发展潜能五个方面抓好全年重点工作。

会上,州发改委、州财政局负责人分别就《迪庆藏族自治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迪庆藏族自治州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解读。两名代表、委员分享了“两会”感悟和履职打算。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