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0 09:39:4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涛)近日,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破除妨碍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弊端,加快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促进我州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方案》指出,要充分尊重劳动力和人才为实现个人价值而自由迁徙的权利,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全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为开创新时代迪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劳动力和人才支撑。

《方案》包括4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社会性流动基础方面,《方案》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拓宽微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5项措施。在通畅有序流动渠道,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方面,《方案》提出全面开放户籍制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加大住房保障供给、健全完善用人制度、改革档案服务6项措施。在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方面,《方案》提出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加大一线基层人员奖励激励力度、畅通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3项措施。在健全兜底保障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方案》提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脱贫劳动力向上流动、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保障起点公平、促进公平就业提供困难人员发展机会、强化社会救助4项内容。《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推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行政执法和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