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县纪委监委:治顽瘴痼疾 树清风正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4:0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亚婷) 自2016年维西县廉政教育基地正式挂牌以来,接纳全县各级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参展人员在建党历程中温习党的初心使命,在勤廉楷模事迹中感受榜样力量,在警示案例中审视自身行为。

近年来,维西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廉政教育,提升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利用“清廉维西”公众号平台,宣传内容图文并茂,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拓展教育普及面。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让廉政教育听得见、看得到、摸得着。通过警示教育片,梳理案件全过程,记录违纪违法心理全过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廉洁自律,强化底线思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宣传内容上,选取典型案例、身边案例作为“活教材”,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正反面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既通报乡镇“小会计,贪巨款”、村支书行贿受贿案例,也学习宣传“赤脚医生”李志高、“三牛”精神胡志远,在警示的同时也树立榜样,引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做到见贤思齐,不断规范自身行为。相较于传统教育方式,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让参展者身临其境与解说员实时互动,有较强的参与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介绍,下一步,维西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深挖维西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将杨湛英、恒乍绷等革命先烈精神与时代相结合,弘扬维西县的“红色精神”,在赓续传统文化中涵养清风正气,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持续推动清廉价值取向蔚然成风。同时,将以廉政教育基地为中心,培育廉洁文化项目,结合维西实际,创新廉政教育宣传内容,因时因势更新宣传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结合谈话、健全相关制度,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为防止“听听感动、讲讲激动、事后不动”的现象发生,还要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并建立反馈机制,以全周期管理的方式确保廉政教育接地气、有实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