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迪庆:民生答卷书写幸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3-01-12 11:02:37

技能培训让劳动者轻松就业、开办体育及艺术特长班、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群众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一桩桩民生实事犹如和煦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2022年,迪庆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用心用情回应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层层升温。

饭碗端得更稳了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通过“党校+基地”、电教直观学、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分散的农村群众进行培训,着力培养“土专家”“药秀才”,让农户掌握关键技术,以技能培训带动增收致富。

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村民沈云从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不仅活出了精彩人生,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饭碗。2022年,迪庆州聚焦稳就业,从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帮扶等方面综合施策,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年,一组组数据如同一串串美丽的音符,奏响了促就业工作的铿锵之音,全州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9万人、全州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7831人(次)、扶持创业584人(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亿元、全州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378人……

迪庆教育发展了

从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的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幼儿园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开心上学,到曲靖、上海通过支教老师、资金支持等方式对口帮扶维西教育发展,再到州民族中学增设藏语文课程和日语课程,州香格里拉中学开办体育、艺术特长班。一直以来,迪庆始终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回望2022年,迪庆教育事业成绩喜人:开展全州“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普通话培训及巩固提升工作;完成20所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创建;学前教育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打造了省一级一等示范园3所,一级二等示范园1所;完成各级各类教师培训7164人;全州2520名考生本科上线率为40.04%。相信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是迪庆教育发展的最好答卷。

医疗水平提升了

9月16日至17日,在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专家团队与德钦县人民医院共同努力下,德钦县多名白内障患者在“家门口”完成手术重见光明;11月8日,迪庆州人民医院首架AC-311直升机首飞成功,标志着医院空中应急救援通道正式开通,形成“空地一体”的立体化应急救援格局,迪庆州正式迈入空中救援时代;迪庆州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全州8个乡镇卫生院达到省级甲等标准;全州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28个;迪庆州藏医院制剂室和德钦县医院中藏医科制剂室先后研制生产142个品种的院内藏药制剂……

2022年,迪庆州深入开展健康县城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持续增强,中藏医药产业加快发展,老龄健康和托幼服务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项目进展顺利,迪庆医疗卫生事业蒸蒸日上,不仅强劲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更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了福音。

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实,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实景,迪庆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