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大局履职为民促发展——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4:49

过去一年,维西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推动人大工作迈出坚实步伐,迈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县人民代表会议2次、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9次,组织专题调研15次、代表视察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9项,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补选县级人大代表3名,州级人大代表1名,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研究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维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深化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突出质量效率 提高立法水平

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倡导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把修订《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作为重点项目,年内全面完成了该条例修订收尾工作,并经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领域立法。针对维西县水资源管理实际,全面启动《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目前县内对该条例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省委已下达批复。

立足本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精髓。根据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修订的请示,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该条例列入2023年度修订计划,并争取纳入省人大2023年度立法计划。

突出问题导向 增强监督实效

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把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作为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落实财政经济审查监督。维西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监督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推动年度计划、预算执行工作。2022年,听取和批准了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收支方案的报告、关于调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用途方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1至6月国民经济和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2021年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等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政府切实整改落实,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维西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开展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围绕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生态环境类督察和巡林巡河工作开展了多轮督察,回应群众关切,督促政府改进工作;切实参与县委安排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督查、AB类重点项目督察、林长河(湖)长制工作督察等,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重点工作以及县域改革发展难点问题整改落实。

突出主体地位 深化代表工作

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落实“双联系”制度。维西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所联系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制定加强各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出台《维西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实体化运行方案》,推进工作站实体化、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各级代表通过定期组织活动、走访调研、深切恳谈等方式密切与群众联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组织代表视察。组织部分全国、省、州、县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维西县多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并向县人民政府指出项目建设在整体推进、前期工作、投资环境、资金到位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监督项目、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维西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办理完毕,代表提出的建议139件,议案转作建议14件,共153件建议,内容涉及教体、农林水、交通、卫健、住建、移民、文旅等领域。落实代表建议两次答复和评价机制,把工作落实和实际效果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推动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

下一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县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