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商职能展现政协担当——维西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6:53

一年来,维西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全会协商助发展。在政协维西县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62条。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和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在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政策措施时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议政协商献良策。维西县政协常委会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将“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作为议政协商议题。在议政协商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专家个别咨询等方式对该议题进行调研了解,做好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等工作。在议政协商会议上,围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协商建言,各方意见汇聚交融,提出理顺工作机制、打造优良营商软环境等五个方面14条意见建议。

专题协商集众智。维西县政协常委会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将“加强耕地保护、发展绿色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畜牧业疫情疫病防控工作”“增强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作为2022年度专题协商议题,先后召开14场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的意见建议29条,更好地将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效能。

提案协商解民困。政协维西县十三届一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04件,其中,立案95件,并案4件,未立案9件以委员来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转有关部门办理。对95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根据群众关注的问题确定了《关于降低维西县药店药品价格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出租车价格管理的建议》2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和协商。在提案办理中,积极搭建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协商的平台,认真开展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并形成重点提案协商报告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促进重要民生问题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层协商促治理。维西县政协常委会进一步规范协商流程、聚焦民生实事、关注民意牵挂,搭建协商议事、凝聚共识的平台,在协商议题的选择上突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协商过程中做到“主动汇报、规范协商、确保质效”,在工作推动上采取“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把听取情况通报、组织民意调查、现场视察、走访座谈、面对面交换意见等作为“必选动作”,在10个乡镇开展协商活动10次,推动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协商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