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物馆过“文化”年成新风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4 15:13:4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此里只玛)到博物馆过“文化年”,正逐渐成为老百姓过节的 “新年俗”。兔年新春,迪庆州博物馆推出“锦色华年--漳州木版年画艺术展”和“花铺盖—中国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展”,还策划推出“十二生肖文化”橱窗展。特色展览让民众在文化盛宴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大年初二,迪庆州博物馆锦色华年--漳州木版年画艺术展厅里大红灯笼高高挂,祈求平安、辟邪消灾的门神、狮头、福禄寿等纷纷亮相,喻世劝善的戏文故事以及端午龙船图、九流图、老鼠嫁女等喜闻乐见民间故事也穿插其中,不仅年味十足而且寓教于乐,引得观展游客络绎不绝。

在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可以看到不少游客和本地老百姓正在认真的观展,互相探讨。据迪庆州红军博物馆值班人员李晓江介绍:“今年春节受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的影响,是近三年来外来游客春节期间来馆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年,仅大年初二就有2000多的游客到访。为了做好惠民便民,为游客和老百姓带去很好的参观体验。馆里还专门设置了母婴室,配备了小推车等婴儿用品。同时还为参观人员提供免费的急救药、雨伞、纸杯、饮用水、听障及视障服务等。节前还认真细致做好了馆内消防设施的检查,为参观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带着5岁萌娃来参观的卓玛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生活方式也有所转变。春节也不再仅仅是大家聚会,吃吃喝喝。而更愿意走出家门,去感受更多新鲜事物,带着孩子来当地博物馆参观和学习,感觉这个年过得很有意义。”

来自广州的游客顾女士称:“今天来到博物馆参观,感受到香格里拉的红色文化和民族特色十分鲜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过香格里拉红军博物馆,才知道原来贺龙将军也曾在迪庆留下足迹,令人意外,也为先辈们的革命历程深深震撼。”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