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德钦县:“融入式”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1 10:01:3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丹芸 王迎锦) 2022年,德钦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加强联系部门的日常监督为重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监督新模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的质效。

开展“融入式”监督,发挥派驻优势当好部门监督员。为了更好地融入监督工作,不当不了解联系部门工作的“门外汉”,从年初起德钦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就把学习作为一项必须持续坚持的基本工作内容,明确要求不仅要学纪检监察业务,还要对人大、政协的业务工作进行深入学习,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在全面深入掌握人大、政协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六委一室和县政协机关五委一室的工作职能、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全面研判廉政风险情况,精准掌握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通过学习调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与两个联系部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志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县政协机关的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一同分析,明确监督重点,对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开展“融入式”监督提供了好的思路。

找准“监督点”,突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政治监督定位。为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在融入式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定位和属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县委对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根据上级监督检查要求,结合各专门委员会具体职责职能,进行“融入式”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及县政协党组会议等相关会议,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县政协机关党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纪律要求,并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提醒。调整“聚焦点”,确保监督质效切实得到提升。一方面,选取重点问题重点监督。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推进作风效能革命等重点问题,主动参与、积极融入,突出问题导向,重点监督联系部门及各委室履职情况。另一方面,立足职能全面监督。既要监督检查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政协机关在日常管理中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还要全程参与上级安排监督检查任务后续的反馈整改工作,如相关制度完善及工作内容细化等,在全方位近距离融入中全面掌握联系部门的具体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具体问题、指出问题,确保派驻监督发挥实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