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基层活力——2022年香格里拉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0:56

2022年,香格里拉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融合。这一年,该市锲而不舍推动组织、干部、人才“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这一年,该市党员干部忠诚履职,为民办事,引育并举、激发活力,为香格里拉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香格里拉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

政治信仰更加坚定。香格里拉市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三力”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对党绝对忠诚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统筹全局更加科学。香格里拉市坚持“功夫下在平时、目标贯穿始终”的理念,结合“每月三个必调度”机制,全年11次对维护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兜底性工作进行调度,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民生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思想引领更加全面深入。香格里拉市坚持不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举办各类专题研讨培训覆盖“关键少数”,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覆盖普通党员。持续开展感恩教育、法治教育、发展引领教育,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发布一日一播报144期。

强化组织引领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香格里拉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香格里拉市深入实施“云岭雪域强基九大行动”,不断优化设置党组织,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党员。选树1个省级“云岭红旗党支部”、1个省级离退休干部“模范党支部”、1个省级“云岭先锋·育人红烛”示范学校,创建7个“模范机关”、4个“雪域红烛·五全育人”学校示范点,新组建3个“两新”党组织,各领域党建示范创建成效不断巩固。

培育锻造骨干队伍。香格里拉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基层一线、重大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强乡(镇)、政法、宗教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班子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7名,建设20套人才公寓,提升招才引智水平,助力优化发展环境。

聚力赋能中心大局。香格里拉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四区一廊”示范新高地建设为助推,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维护稳定、宗教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支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引进的25个新品种和9项新技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38个村(社区)村庄规划。在虫草山一线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组建12个临时党支部259个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保障中心任务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和“三化”工作要求,强化了责任担当,树牢了宗旨意识,突出了工作实效,提振了干部精气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