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队一站一委”打通农村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8 09:44:1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春节前夕,德钦县奔子栏专职消防工作站充分发挥“一队一站一委”作用,在做好消防应急演练的同时,加强东竹林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全天候巡逻巡查和重点安全检查力度,并向寺院僧尼和周边群众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将消防力量延伸至基层末梢,努力打通农村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据奔子栏专职消防工作站消防员登巴培楚介绍:“德钦县奔子栏专职消防工作站自2022年10月19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不仅设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还有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站内配备了19名专职消防员、2辆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前突车以及各类专业消防器材,填补了德钦县乡(镇)无专业消防力量的历史空白。”

“一队一站一委”即乡(镇)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消防安全委员会,“一队一站一委”不仅提升了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农村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还为广大农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最大的消防安全保障。

奔子栏专职消防工作站负责人张魁介绍:“德钦县奔子栏镇‘一队一站一委’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辖区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救援等工作,重点聚焦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联合辖区派出所、寺院管理局、文管所等力量,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组织寺院微型消防站参与执勤训练和防火检查,在保护‘四名一文一传’场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奔子栏专职消防工作站的投运是我州将消防力量向基层末梢延伸,打通了农村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和缩影。近年来,我州持续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着力解决全州基层消防基础薄弱、救援力量不足、农村火灾扑救慢、挽损难度大等难题,加快构建“一队一站一委”迪庆消防新模式。

2022年10月17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全州25个乡镇1年半内分3步全面建成“一队一站一委”,截至目前,我州已完成12个乡(镇)“一队一站一委”建设并投入使用。《方案》的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推进步骤和建设标准,明确和细化了州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人民政府的责任分工,为切实打通农村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机制保障。

“一队一站一委”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消防救援力量,担负着农村火灾扑救、社会救助、抢险救援、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我州要求在建设“一队一站一委”过程中,除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消防器材配备外,更要加强消防队伍素质建设,做到熟悉演练常态化、防火检查常态化、消防宣传常态化、应急救援常态化,确保队伍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构筑农村消防安全保护屏障。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