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防风险、保安全、强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和丽瑶 和雪妍 杨小楠 发布时间:2023-03-01 17:34:22

康巴卫视驻站记者:迪庆是如何紧扣“大教育”专项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迪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取初:我州通过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分发挥各类宣传渠道作用,每天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群众体验红色线路等活动为抓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大排查”专项活动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什么具体要求?

迪庆州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钟声:“大排查”专项活动,指的就是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各县(市)、乡(镇)、村(社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属地和行业领域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对排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划分责任、制定措施,全力推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大排查”具体要求是确保全州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总目标,把握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工作要求,压实“四方责任”。


 迪庆日报社记者:全州农业农村领域“大提升”专项活动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大提升”工作?

迪庆州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漾彬: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切实落实“大提升”各项活动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全州农业农村领域“大提升”专项活动的4大行动、12项工作任务、34项具体工作指标都得到了全面推进,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乡村治理水平逐渐提高,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下一步,全州农业农村领域“大提升”专项活动将切实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并抓好落实,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收,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确保农业农村领域“大提升”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大教育”专项活动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迪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取初:在此次“大教育”专项活动中,我州依托全州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以“文明迪庆、德润迪庆、诚信迪庆”为主题的城乡公民道德建设文明细胞培育工程,抓实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和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教育与管理并举、发动群众参与和加大宣传引导并重,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打通宣传、引导、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结合当前“大排查”专项活动进展情况,请问接下来需要重点把握、推进的是什么?

迪庆州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钟声:当前“大排查”专项活动关键在于督促指导好各级各部门对标“大排查”专项活动“1234”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作责任,推动矛盾风险实质性化解,重点把握时间要求,持续摸排动态管理。坚持分类施策,强力推动问题实质性化解。强化制度机制运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跟踪问效,压实各方工作责任。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