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镇启别村:打造“归家感”民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雪妍 和丽瑶 陈义 杨涛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8:51

干净整洁的石板路,盛开的樱花、生动形象的文化墙……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随处可见乡村改造提升的美丽图景,新时代新农村和谐宜居的祥和景象映入眼帘。

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是一个集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融、生物资源富集、田园风光优美等特色为一体的行政村。近年来,启别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振兴、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拓展“党建+旅游”发展模式,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强“引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来到村民和金光家的白果泽客阁民宿,家庭式的装修风格,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样。”和金光说:“‘白果泽客阁’是纳西语,译为‘银杏树下的家’。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民宿后一住就是几个星期,大家像家人一样一起生活,我通过开民宿结识了很多朋友。”

据和金光介绍,启别村正努力探索‘民宿+’更多可能。以传统文化体验为重点,开辟专题音乐坊、哈达组舞台、酒坊、弦子坊等一批传统文化体验区,开发了一批如“哈达酒庄”“三奶凉粉”“金秀豆花”等农户家庭式文化体验项目。该村以传统民居保护为主导,在传统村落保护和传承方面下足功夫,将民房改造与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建筑、村庄风貌相结合,彰显建筑个性,归家感”民宿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