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开展地震应急实战演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20:47:06

微信图片_20230323183458.jpg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黄晓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全州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综合实战能力,3月23日,迪庆州开展“应急使命·迪庆2023”地震应急实战演练。


    州委书记罗朝峰出席演练并在演练前深入装备展示区详细了解目前我州可用于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的设施设备、相关机械、车辆保障等情况。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担任本次地震应急演练总指挥,省地震局副局长李飞、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演练并做点评,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江楚主持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5个阶段,包括废墟搜救、高空斜下救援、车辆事故救援、化工火灾扑救、应急救护、救灾物资投送等14个演练科目,涵盖了多场景救援、应急救护、灾区房屋安全认定、防疫消杀、监测评估等各个方面,从州、县(市)延伸至乡镇、村一级,共有800余人参与。演练中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迪庆州地震应急预案》和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落实“123”要求,各负其责、全力以赴,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救援全程贯彻统一领导、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有效形成了防震减灾的合力。

    张卫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摒弃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思想,加快构建高效有力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全面提升地震灾害统筹指挥效能。要进一步加强救援力量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进一步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协同联动、军地协作、应急响应启动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抗震减灾救灾综合保障能力。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省、州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会议提出的问题,逐项梳理,举一反三,查找短板,全力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李飞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演练切合迪庆实际、贴近实战,演练过程响应迅速,应急处置及时合理,组织协调细致周密,达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综合监测手段和应急指挥系统,快速评估灾区受灾情况,进一步提高应对地震灾害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州领导余永红、余桂芬、杨继文,州政府秘书长庄小平等出席演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