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中院开展第二轮“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0:16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姚婕)日前,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成立4个工作组,以党组书记、院长为总队长,其余班子成员为乡(镇)队长,下沉到德钦县4个乡(镇)22个村(社区)开展第二轮“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及“千名政法干警进百村”活动。

调研走访听真话,主动“领题”明方向。各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了解第一轮普法强基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难点,听取各村(社区)对普法形式、普法内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求再摸底、再排查,找出短板弱项,逐一梳理并列出矛盾纠纷隐患,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此次下沉中共梳理意见建议40条,排查梳理问题10个。

宣传培训下真功,认真“解题”破难点。各工作组以流动课堂“送学”、线上宣传“促学”、案例分享“助学”等方式不断丰富完善普法宣传形式。针对学生、农村党员等不同群体差异,确定宣讲培训内容,以“校园讲堂”、典型案例分享、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派送式”宣传培训,在迪庆中院微信视频号开设“法官说法”栏目,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释法”专栏等,对群众身边频发、多发、易发的问题以“微宣讲”等方式进行以案说法,让群众更好学习理解法律条款和规定,切实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此次下沉中共开展宣传培训13场,推送普法相关新媒体作品132期,发放宣传手册1万册,覆盖群众1300余名。

化解纠纷用真心,准确“答题”保实效。各工作组聚焦各乡(镇)、各村(社区)地域、文化特点深入排查矛盾纠纷隐患点,并及时介入、认真研判、主动化解。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同时向乡(镇)、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指导,对了解到的重点、难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司法调解工作依法给予指导,为群众提供多样、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此次下沉中,工作组解决了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7年、涉及20户村民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10条,并分流至职能部门牵头化解。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