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同乐——隐藏在深山中的傈僳族山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9:50

走进同乐傈僳族山寨,沿路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发。同乐傈僳族山寨位于维西县叶枝镇,全村127户598人。200多年来,生活在寨子里傈僳族祖祖辈辈依靠勤劳和智慧,与这里的山水草木和谐生息。

同乐傈僳族山寨建在半山坡上,以木楞为墙,木板为瓦,层层叠叠,一栋连一栋。同乐傈僳族山寨是云南傈僳族乡土建筑群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群,充分体现了傈僳族依山、临水、就林的建村理念,完整地保留了傈僳族居住、生产生活、社会活动设施的传统风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人类学价值。

同乐村傈僳族文化底蕴深厚。傈僳族信仰原始宗教,有盛大的阔时节及祭天、祭山神等祭祀活动。这里有傈僳族音节文字、天文历法、麦秆编织、蔴料纺织、刺绣,以及射弩、斗牛、斗鸡等传统体育活动,还有24部祭天古歌、目刮丧歌,是著名的阿尺目刮歌舞发源地。2005年,阿尺目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州、县、镇已规划将同乐村建为傈僳族文化生态博物馆。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