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德钦县:多措并举 提高办案质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09:29:0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斯那吾学) 近年来,为努力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德钦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规范化、精细化程度,办案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开好“会”,精准研判线索。自收到问题线索起,及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并请分管领导组织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按照时限要求抓紧办理,切实做到问题线索不积压、不拖延;如遇到重大、疑难、复杂的线索,则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请求帮助,并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抽好“人”,统筹办案力量。为解决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整合系统人员力量,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抽调人员,以联动协作办案、以案促学的方式,通过“师带徒、老带新、强带弱”的组团作战模式,解决部分干部案件办理经验不足、业务能力不扎实的问题,并充分发挥队伍凝聚力,统筹规划执纪审查工作,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效率。

用好“法”,提高办案质效。为确保案件质量,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确保案件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德钦县纪委监委机关完善案件办理跨部门协调机制,在需要调取异地相关证据材料时,办案组人员及时与委机关案管室沟通并开具相关文书材料后,由案管室与异地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协助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质效。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办案组及时与审理室沟通协调,在有关案件移送审理前,邀请审理室提前介入,对案件卷宗进行认真翻阅,核实已收集到的证人证言、书证等材料,对证据调取、事实认定、纪法使用等证据的有效性、程序的合法性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提出的补证建议迅速开展相关补证工作,并及时提交正式审理,缩短案件卷宗审理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积极探索基层案件提质增效的‘新路径’,持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德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