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出台《迪庆特色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餐饮业营业额突破1.52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9 11:29:34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姚婕) 近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迪庆特色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实施地方餐饮企业培优行动、迪庆特色菜品牌培育行动、迪庆特色菜品牌推广行动、迪庆特色菜全产业链打造行动和迪庆特色菜人才培养行动五大重点任务,计划到2025年全州餐饮业营业额突破1.52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培育年营业收入超1500万元的地方民族特色餐饮企业4家以上,发展本部经济连锁企业3家,指导创建绿色餐饮企业2家以上。

在企业培优方面,重点培育一批以中甸牦牛、尼西鸡、松茸等原材料为主的特色餐饮龙头企业,打造“老字号”品牌和市场占有率,重点孵化3家以上总部设在迪庆的地方餐饮连锁企业,构建“现代农业+加工中心+中央厨房+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在品牌培育方面,到2025年制定出台3项以上迪庆特色菜标准,形成较为完备的迪庆特色菜标准体系。至少每两年组织一次迪庆特色菜“名店”“名师”“名菜”“名小吃”评比活动。以“一县一席宴”为基础,到 2025年,各县(市)分别培育1条特色餐饮美食街区,制作“迪庆美食地图”,开发迪庆特色菜文化文旅精品旅游线路。

在品牌推广方面,以香格里拉十大美食推广为主题,拍摄系列微电影、短视频,实施迪庆特色菜进酒店、进景区、进商圈、进机场等活动,配套建设迪庆特色菜饮食文化展示区,推广以酥油茶、牦牛肉干、阔耍俄勒等民族风味美食为主的“迪庆香格里拉传统美食名录”。

在全产业链打造方面,标准化、规模化建设食用菌、青稞、糯山药等原材料基地。构建农产品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流通体系,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高效供应模式。

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对迪庆特色菜技能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的支持力度,重点培养民族特色餐饮及非遗烹饪技艺专业型、技能型人才,为滇菜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