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作风革命排头兵 争做效能建设“领头雁” ——德钦县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陈义 杨小楠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0:54

5月的德钦县,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无论是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旭龙坝电站建设,还是文旅融合“七望梅里”打造,都开足马力、奋战正酣,折射出蓄势待发的强劲动能……

根据省委提出的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要求,德钦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持续在强组织建机制、创举措促落实、严督考提质效上下功夫,凝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强大合力,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务实举措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全县上下形成示范引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大好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德钦凝聚强大动力。

强组织建机制 以好作风树新风正气

去年以来,德钦县委、县政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县委先后召开17次常委会会议,带头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县委组织部将“五个第一”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项目清单、考评清单,以工作提醒、调研督查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五个第一”机制。

为确保作风革命取得实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全县作风革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作风办),同时设立综合协调组、督查问责组、宣传引导组三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县作风办多次召开协调会、联席会等,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每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位推进全县作风革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德钦县六乡两镇均成立作风革命领导机构,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承担相应责任,在全县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凝聚上下联动合力,确保全县作风革命“一盘棋”,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深入剖析补短板、真查真改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党课、检视发言和综合测评,围绕“五大重点”,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深入查摆问题,全县469个基层党支部实现全覆盖,涉及党员干部8908名。

创举措促落实 以好作风回应群众关切

德钦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前置服务,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突破口,围绕“减政便民行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0.3个工作日、办理施工许可47.5个工作日、财产登记0.14个工作日。还设立“导办窗口”“翻译、帮办、代办窗口”“为民延时服务窗口”“预约服务窗口”等,做好办事群众的咨询、指引,对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开门、搀扶、引导服务,为文化水平较低或者视力不好的群众提供代写、免费提供证件、资料打印复印、雨天免费借用雨伞等志愿服务。推行延时错时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灵活的办事时间选择,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等候区、报架、饮水机、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道、“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政务服务景观小品等硬件设施。进一步梳理规范服务清单、服务制度,建立服务登记表、意见簿等台账,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德钦县云岭乡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推进惠农利农便民工作。列出清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步伐,与第三方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并制定《云岭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制度》,各村按常住人口每户200元/年的标准收取垃圾费,提高垃圾处理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干部职工挂村包组联系点制度,明确39个联系点,包村领导每年深入联系村开展调研、服务指导、解决问题4次以上。认真履行党支部定点帮扶责任,包组干部深入帮扶点调研指导,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矛盾纠纷排查、村组基建项目排查4次,切实做到“挂到一线、干在一线”。制定“关心关爱职工”工作措施,细化任务清单,组织优秀干部职工代表开展疗休养,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党员、驻村工作队员、生病住院干部职工,扎扎实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23年以来,组织全乡干部职工重温扎古红色故事,汲取革命先辈精神力量;学习践行“两山”理论,机关义务植树515株,全民义务植树31000株,明永小组“党员示范林”种植百余株桃树,红坡村“两委”开展第二届“我为家乡种棵树、同心共建思乡林”种植活动。“五一”期间,干部职工积极加入雨崩旅游服务工作组,自觉承担综合协调、车流引导、游客登记和宣传引导工作,现场免费发放矿泉水和小礼品,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