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以“四三三二”工作法做好欠薪治理工作已为18538名劳动者解决工资待遇2亿余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7 09:3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通讯员 松晓虎)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3年来,我州结合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基本形成了四及时、三全面、三联合、双通报的“四三三二”治欠工作法,进一步提高了欠薪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3年来,全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始终保持100%。

“四及时”强化前端关口把控。我州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深入在建项目开展落实“六制一金一表”情况检查,动态更新在建工程清单和欠薪隐患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21年以来,我州已开展多轮次在建项目实地检查,共检查工程项目459户次,涉及农民工1.1万余人次,审查纠正制度落实不到位用人单位47户。对发现的欠薪隐患(问题),发函提醒属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确保及时核查、迅速处置,争取将欠薪隐患(问题)化解在事前、事中。3年来,已下发责令改正书291份、行政处理决定书42份、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事先告知书37份,行政处罚2家用人单位共2万元。同时,我州始终把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贯穿在治欠工作各环节,通过主动上门宣传、会同巡查检查宣传、结合案件办理宣传等方式,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27万余份。

“三全面”强化执法办案力度。我州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网络、信访、电话等渠道反映的欠薪线索,建立工作台账。2022年,在保持原有投诉渠道畅通的基础上,增设了一条电话投诉热线,开通了工作微信。始终将问题线索核查处置作为整治欠薪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全州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立案+协调”方式处置拖欠工资举报投诉线索2828件,已为18538名劳动者解决工资待遇21215.48万元。严格按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认定、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截至目前,已向责任单位依法下达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书面告知书4份。

“三联合”强化治欠工作合力。我州结合劳动关系领域诉求多元化、问题复杂化等新特点,建立完善治欠工作多方联动机制。抽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业务骨干组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检查联合工作组,开展实地巡查检查。2021年至今,已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检查12轮25批次,开展集中联合接访10轮35批次。

“双通报”强化信息纵横贯通。我州在重大案件核查处置过程中,及时将案情通报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不断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通过案件信息通报、根治欠薪专报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治欠工作整体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