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开展好健康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5:49

自启动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以来,维西县以健康县城建设为抓手,从丰富全民卫生知识水平,养成健康意识及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入手,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

全面落实五类场所健康教育传播工作。维西县以开展五类重点场所示范点建设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学校、医院、街道社区、各行业单位新闻媒体、大型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工作。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共92个,县乡两级宣传栏累计更换159期。健康教育宣传栏覆盖到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各学校、县城重点企业、大型公共场所、各村(社区)。同时,将健身场所和健康教育活动室也覆盖到全县各村(社区)。各场所结合时令季节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及健康教育课,定期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广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对传播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该县以“人人具备基本卫生知识,人人掌握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结合各种宣传日在全县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该县通过在宣传品制作发放上加大健康教育内容的占比,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新闻等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配合节假日、各类宣传日等深入乡镇加大咨询和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加强对不同类别人群的健康教育指导,特别是突出孕产妇、儿童、青少年、老龄人群等的健康教育指导,充分利用孕产妇课堂、预防接种、疾病普查等机会开展健康教育指导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校区会议让广大师生理解健康县城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卫运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广大师生对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知晓面和参与率。各学校利用校会、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广播、健康教育橱窗、班级黑板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帮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