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雪山峡谷间闪烁——记2023年度“迪庆最美人物”次拉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云川 何雨桐 陈义 发布时间:2023-06-06 09:21:38

认真工作的次拉姆。

近日,迪庆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度“迪庆最美人物”名单里,香格里拉市东旺乡的次拉姆榜上有名。

干部好不好,群众心中都有杆秤。作为乡镇干部,参加工作6年来,次拉姆扎根东旺乡雪山峡谷,一心为民谋福利,将基层工作做真做实,和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她勤恳上进,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人心,用自己的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多年来,次拉姆始终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人民服务。她独自策划录制藏语语音节目,向村民宣讲国家政策;她身怀六甲,仍坚持独自进村入户录制文物视频;休息时间她主动上门为村里的老人办理相关业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和忠诚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是东旺乡群众最信任的基层干部。
2018年,刚刚到东旺乡文化站工作的次拉姆“身兼数职”。她需要经常进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工作过程中,次拉姆发现很多村民由于看不懂汉字,对政策一知半解,于是她萌生出了录制东旺藏语版政策宣传语音节目的想法。

当地村民杨章对记者说:“次拉姆录制的东旺乡藏语版政策宣传语音节目在我们当地很受欢迎。很多不懂汉语的群众,现在也能通过她的翻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

“我先后录制过‘扫黑除恶’‘村委会选举’‘森林防火’等宣传录音节目,这些政策录音节目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媒介传到东旺乡的村村寨寨,解决了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次拉姆说,不少村民听了录音都会来和她咨询相关问题,并感谢她。那一刻她发觉,自己牺牲休息时间录制的音频对村民来说是多么重要,很庆幸能够为当地群众带来方便。

受爷爷祁继先的影响,从小次拉姆就非常喜欢文化工作。母亲龙茸去初告诉记者:“次拉姆很喜欢和村里的老人聊天,聊天过程中她会将老人口中的东旺乡风俗习惯、民间谚语通过视频、录音等方式记录下来。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就像次拉姆常说的:“时时刻刻地记录和学习才是保护和继承乡土文化最佳的选择。”


提起次拉姆,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次拉姆工作非常认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七林竹玛说,2020年,东旺乡准备申报第六批非遗传承人。次拉姆独自一人背着10多斤重的摄像机,到各个村民小组找寻合适的非遗传承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她找到了合适的非遗传承人并通过影像的方式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记录下来,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文化素材。
“次拉姆敬业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东旺乡文化站领导李智力告诉记者,次拉姆在文化站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把东旺乡各个村民小组都走访了好几遍,在走访过程中她收集到的文化素材对东旺乡的文化宣传工作有很大帮助。
次拉姆工作认真努力,2022年5月,香格里拉市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启动,身怀六甲的次拉姆开车前往东旺乡各个村拍摄翻身池、新联大沟、朝阳桥、朝阳路、莫扭扎宗平叛旧址等相关历史文物视频。
每一年,在东旺乡开展老年人生存认证工作时,次拉姆都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主动深入村里的老人家中,帮助不识汉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进行认证。这一帮就是几年。“每年次拉姆都主动上门帮我们进行生存认证,让我们这些不懂汉语,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认证,真正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央宗老人感激地说。
“当我听到老人对我连连道谢,看到他们越来越信任我时,我觉得很欣慰。”次拉姆说道。
“我热爱这份工作,我要努力着把它做得更好,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乡亲,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底。”次拉姆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