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生活圈 提高群众幸福感——香格里拉市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3-06-08 09:41:26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把健康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全力打造健康生活圈,提高群众幸福感。

行走在城区,人行道两旁树木郁郁葱葱,随处可见的绿化带错落有致,大大小小的公园扮靓绿美城市……这一切,无不让人欣喜地看到,如今的香格里拉市已“换新颜、穿新衣”。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城市变化,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高位推进 构建健康县城建设工作格局

省、州部署启动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后,香格里拉市立即行动,建立健全工作方案,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实际,出台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及专项行动子方案,调整充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持续保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高位指挥体系和运转高效的工作专班,设置“绿城市”行动专项组等10个工作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大会和调度推进会。

同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机制保障。坚持“一日一曝光”,在市级媒体设立“曝光台”,截至目前,已曝光633期7824个问题;制定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红黑榜”考评办法,设置红、黄、黑三个榜单,实行“一月一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建立专项组(牵头单位)一周一梳理,办公室一旬一推动,领导小组一月一调度的“三个一”机制,常态化推进工作,针对性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州、市级部门共同负责城区70个网格,分口挂联城区173个小区。

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香格里拉市建立健全督导措施,认真落实省市场监管局挂联督导有关要求,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全力配合开展实地督导。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抓实省级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进度保障。

对标推进 在健康县城上见实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健康县城建设中,香格里拉市按照健康县城建设“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7个专项行动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化健康县城建设,共建共享城市“新生活”。

按照省、州安排部署,香格里拉市大力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新“7个专项行动”,67项数据评价指标已达标51项,较2022年底增加9项。

——大力推进“绿城市”专项行动。持续加强12个公园广场和20条主次干道绿化管理维护,大力推进奶子河、纳赤河、桑那河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完成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及公园系统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阳光棚内绿地面积统计。目前,该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7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06%;不断完善城市保洁和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主次干道、街巷路面保洁时间分别超过16小时、14小时,机械化清扫率达80.4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大力推进“治污染”专项行动。以省第四环保督察为契机,结合实际制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水域、重点企业开展环保监督检查。按计划开展空气质量、环境噪声、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2022年,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不超过100的天数达364天,2023年一季度,声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75%,2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9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5.2%。

——大力推进“除四害”专项行动。制定印发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健全政府牵头、分口负责、群众参与的组织网络,并组织开展专兼职人员培训。采取市场化运作和群众性运动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防制工作,科学有效地完成了1400余套毒饵站维护和农贸市场消杀。2023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1次。

——大力推进“食安心”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餐饮行业“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完成监督检查1929户次,立案食品安全案件69件;开展食品领域抽检938批次,每千人达5.07批次;完成49家食品生产企业、2570个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分级,风险分级管理率达99%;共设有6个营养健康餐厅(食堂)、2个老年幸福食堂,行政区域内近3年来未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完成信息公示,全面落实外卖餐食封签制度。

——大力推进“勤锻炼”专项行动。全市各中小学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课率达100%;强化健身步道、健身公园、体育场馆的维护保养,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77平方米;全面落实工间操制度,民族广场舞、射箭等已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经常参加锻炼人口比例达39.68%;不定期举办足球、篮球、射箭、台球等民间赛事,高质量完成第三届“民族健身舞”表演大赛、第九届“香巴拉杯”全民健身职工篮球赛,并积极筹办端午赛马节。

——大力推进“管慢病”专项行动。利用公益广告、每月“卫生与健康”访谈栏目等形式,在“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高血压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慢性病核心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加强基层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建设,乡镇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覆盖率达100%;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规范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均预期寿命逐年提高。

——大力推进“家健康”专项行动。建立家长学校27个,62个村(社区)已完成家长学校挂牌。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家健康专栏”及“两家一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在全市范围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积极选树典型,推荐2023年度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1户、省级绿色家庭2户;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清廉家庭”“抗疫最美家庭”“健康家庭”各1户;有序推进40户市级“健康家庭”培树工作。

全民创建 在氛围营造上做文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香格里拉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创建与全民创建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文明创建的磅礴力量,形成全民创建的生动局面。

“现在,我对健康的概念更加明晰了,也在努力追求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香巴拉公园锻炼的市民扎西取追说。在健康县城创建过程中,香格里拉市通过畅通监督渠道和广泛宣传动员,不断提升市民参与度和知晓率。据了解,该市建立并公布了9个部门、11个乡镇爱卫创卫群众建议与投诉平台,认真记录梳理、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城区50名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义务监督作用,通过微信群反馈发现的问题,由市专项办统一交办反馈。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县城建设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氛围营造的通知》,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各乡镇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运用多种方式宣传健康县城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主要任务、重要意义等,今年以来,累计在市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宣传信息42条,165个公交车站台宣传屏滚动播放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语,将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融入健康教育宣传内容,进社区、进单位、进小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市场。

同时,香格里拉市坚持统筹推进,加大力度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突破。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发展变化很大,到处绿茵茵的,门口就有健身设施,茶余饭后逛公园、锻炼身体成了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说起健康县城建设,扎西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山青、水秀、城绿、天蓝”的香格里拉城市新形象正在吐露芳颜。

责任编辑:实习生 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