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赛马 过端午——迪庆·香格里拉2023年端午赛马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和丽瑶 黄晓丽 姚婕 何雨桐 王云川 杨小楠 沈倩 发布时间:2023-06-22 18:21:22


6月22日一大早,赛马节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各族群众盛装打扮,步伐坚定地涌入赛马场,奔赴这场时隔三年的盛会。

随着震天的礼炮声响起,迪庆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策马奔腾 奋进新征程”迪庆·香格里拉2023年端午赛马节正式拉开帷幕。

放眼开幕式的舞台,一顶顶雪白的帐篷、一个个青稞架在青绿色的广场上显得格外醒目,彰显了独具特色的香格里拉民族文化;“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 世界的‘香格里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着力建设团结和谐香格里拉 ”“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力建设富裕文明香格里拉”……一条条横幅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鲜艳,传递着迪庆儿女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也承载了我州各族人民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的信心和决心。

文艺表演“飞马拾银话端午”作为开幕式活动的重头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飞马拾银话端午”文艺演出以情景歌舞为主,600名舞蹈演员表演的《马背传颂》《马道归韵》《马踏欢歌》《马踏飞燕》《万马奔腾》五个篇章相继登场,诉说着底蕴厚重的迪庆文化,生动讲述着香格里拉赛马节的来源。小伙甩着宽袍大袖,飞奔跺踏,犹如雄鹰展翅,在雪域高原湛蓝的天空中翱翔;姑娘身披色彩斑斓的盛装,轻盈飘逸的舞步下,彩色长袖飘舞,展现了藏族姑娘的柔情似水。一曲曲民族歌曲高亢、婉转,着实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歌舞盛宴。

赛马节开幕式执行总编导扎巴云登说:“此次文艺演出由香格里拉飞马文化、帐篷文化、红色文化组成,全面呈现了香格里拉的文化特色,让大家了解香格里拉传统赛马节的由来和故事。”



其间,原创主题歌《飞马情》和马术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骑手们身着鲜亮的赛服利落上马,他们与爱马默契配合,正倒立、垒乘、飞马拾哈达……赛马场上顿时尘土飞扬、骏骑飞驰,引得人们一阵激情呐喊。骑手侧身倒挂,指尖轻抚马场,又灵巧起身,洁白的哈达就飘在手上,敏捷的身手引来看台上的声声叫好。

维西市民王丽萍带着84岁的妈妈从玉龙县九河乡专程赶来看赛马节,她要帮妈妈圆一直想看马术表演的梦。“我的女儿从丽江嫁到了维西,成了半个迪庆人。这次她专门带我来看赛马节开幕式表演,各民族身着盛装一起观看表演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在观众席里,欢呼声最大的就数来自内蒙古的游客其力木格了,她趁着在香格里拉旅游的机会,来到现场观看开幕式。“开幕式上的马术表演太精彩、太震撼了。我们内蒙古也有马术表演,但感觉香格里拉的更具特色,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香格里拉。”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迪庆各族人民英姿勃勃、奋发向上的风采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端午赛马节是我州重大的节庆活动之一,也是香格里拉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民族赛事和民众最为喜爱的节庆活动,它既是弘扬传承香格里拉悠久民族文化、充分展示香格里拉独特民俗风情及秀美自然风光的平台,也是进一步加强香格里拉对外交流,丰富香格里拉文化内涵,提升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的重要桥梁。端午赛马节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香格里拉市的新面貌、新气象。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