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河长制”让择米洛水更清景更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邵丹 发布时间:2023-08-01 09:51:46

盛夏时节,走进群山环绕的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择米洛河自东向西蜿蜒流淌,汇入怒江州兰坪县通甸河。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两岸的绿柳和遍山的苍翠,有的村民在田地里劳作,有的在森林里采摘野生菌,一汪清水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流淌在村民日常生活中,也流进了大家的心里。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这里实施了生态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择米洛河两岸垃圾杂物及时得到清理,河水比过去更清、更净了。” 四保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艳龙说,“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了,像是生活在世外桃源里。”

自我州推行“河长制”以来,作为择米洛河州级河长的联系部门,州科技局积极服务和协助做好泽米洛河治理保护工作,与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建+河长制”系列活动,与州、县、乡、村“四级河长”、维西县自然资源局和四保村“两委”协调配合,把“河长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落细落实“河长制”责任,聘用一位公益岗位巡河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先后落实10多万元资金,实施河流治理和清河行动,初步实现泽米洛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择米洛河发源于永春乡海拔3368米的阿多不决一带,在维西县境内全长14公里,流域面积92.6平方千米,涉及该村5个村民小组224户707人。为推进“河长制”工作,保护好择米洛河,州科技局党支部与四保村党总支签订“党建+河长制”联建协议书,以理论共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常态化开展巡河管护,及时协调和处理发现的问题,共同保护一方生态,守住绿水青山。

今年5月,州科技局党支部深入四保村联合开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河长制’”主题党课,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介绍实行河长制的目的、意义,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河长制”工作中,做保护河流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巡河护河;做保护河流的倡导者,动员家人、邻居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做保护河流的捍卫者,敢于制止侵害河流的行为,营造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州科技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与河流保护知识培训相结合,向四保村群众讲解畜禽养殖及动物疫病防治技术及河流保护知识,倡导在生产生活中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不乱砍滥伐林木,不在河边、河里倒垃圾,不直接向河流排污,不炸鱼、毒鱼、电鱼,采用电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减少柴薪使用量,以实际行动保护河流,保护森林生态资源,积极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和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从而实现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州科技局党支部与四保村党总支组织4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到择米洛河开展河道清理和水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党员亮出身份,胸前佩戴党员徽章,有的手拿钳子捡出河流周边白色垃圾,有的用锄头等工具清理岸边杂草和淤泥,大家不怕热、不怕脏、不怕累,个个争做“清河先锋”,经过辛勤劳动,河道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加强巡河护河的基础上,我们每月组织一次河道清理和宣传活动,倡导村民‘我们的河道我们来管’,主动参与河道环境治理。通过加强‘河长制’工作,形成了河长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治河模式。”四保村党总支负责人说,“以前,有些村民乱倒垃圾,污水排到河里,污染了环境。现在把保护环境写进村规民约,设置了垃圾焚烧池等设施,各家各户有了环保意识,乱倒乱排的行为少了,更多的村民自愿参加护河行动,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