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枝村: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云川 陈义 和丽瑶 李佳佳 发布时间:2023-08-03 09:05:35

维西县城西北部,澜沧江东岸,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康普乡岔枝村。全村人口中傈僳族约占64%,其他民族如汉族、纳西族、藏族等占36%,各民族在岔枝村长期混居,村民不分你我,水乳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在岔枝村,大多数村民都会听或会讲多种民族语言。

“纳西语、傈僳语我基本能听懂。”藏族居民和晓东说,“我家周边有纳西族,也有傈僳族,在我们这里,不同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在一起过。我经常对孩子说,各个民族都是一家人,邻居有困难时,我们要义不容辞地上前帮忙。”
张秀珍是岔枝村一名普通妇女,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她十分喜爱唱歌。在村子里,随时能听到张秀珍用不同的民族语言唱祝酒辞,悠长空灵的声音令人陶醉。“岔枝村民族团结文化历史悠久,加上近年来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正确引导,今天的岔枝村各民族和睦相处,生活其乐融融。”张秀珍说。

岔枝村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局面,离不开村“两委”的努力。据了解,岔枝村“两委”班子中,有傈僳族3名,汉族2名,藏族1名,民族结构搭配合理。长期以来,村“两委”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相关工作,牢牢把握民族团结建设的方向。同时,积极组织民族舞蹈比赛、歌咏比赛等文化特色活动,挖掘民族优良传统,培养出一批有一定潜力的民族文化带头人,得到了村民认可。

2022年起,村“两委”还组织返乡大学生到村委会实习,此举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

刚结束大一学习生活的黄晓佳说:“接触村务后,我深深地感觉到,各民族团结进步对岔枝村来说十分重要,大家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不断发展进步。”

另外,每年春节等节日,岔枝村都会组织各民族联欢会,村民们穿着各自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虽然服饰不同,但村民们总是手牵手欢度佳节!”岔枝村妇联主任说,“岔枝村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这不仅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也使各民族更加团结。”

据介绍,岔枝村还成立了乡愁记忆馆,里面陈列着各民族的传统物件,如,过去藏族群众使用的银锭、傈僳族使用的弩等。陈列馆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也见证了岔枝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