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多举措抓好学生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7 09:13:3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王选莉 李国忠) 近期以来,各学校相继开学,为确保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实际,统筹做好排堵保畅、事故预防、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为学生开学季保驾护航。

强化安排部署,细化勤务安排。交警大队进一步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大队领导实行包线包段工作机制,中队实行包片责任工作机制,按照责任区域和管辖路段切实开展学生收假返校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把所有的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上,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保证有足够警力,对辖区所有路段的交通动态实行无间隙路面监控,形成严管严控态势,确保学生收假返校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现象,做到遇有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处置。

加强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开学前夕,交警大队全面排查辖区安全隐患及道路交通设施情况,进一步补充、更新、完善,对损坏或缺失的及时维修维护;加强对辖区交通标志标牌、急弯、大桥、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排查治理,全面消除隐患,全力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掌握辖区各学校开学时间,提前做好警力安排、送学车辆疏导,深入分析研判校园周边以及主要通道交通流量,确保第一时间疏解拥堵,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安全畅通。

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违法整治。结合“减量控大”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全面发挥“两站两员”职能作用,在不同时段、不同路段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超员、涉牌涉证、货车超载、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货车、拖拉机、摩托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车辆从严从重处理,同时根据各乡镇的路段特点,重点做好雨、雾等恶劣天气的巡逻,以及施工路段存在的隐患整改,确保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

强化宣传提示,提高安全意识。以学校开展家长会为契机,深入辖区学校为学生及家长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通过交通安全课、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学生乘车交通安全知识常识,倡导学生和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开学季道路交通安全内容,引导每位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行车不超员、不超速,共同营造开学季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