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洛村: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7 09:14: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通讯员 杨菲) 今年以来,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多措并举,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版图。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注重从知识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年轻党员。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斗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护林员月会等,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习人居环境知识。党员积极宣传发动和带头参与,营造“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主动干”的整治氛围。管好用活公益性岗位人员,严格执行“红黑榜”及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收费制度,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进。

完善治理机制,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严格落实社会治理责任制,统筹推进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开展用电、焚烧秸秆、带火种进林等的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场坝会”“火塘会”等,教育宣传各类政策法律知识,转变群众思想。科学设置村、组两级网格17个网格员160人,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党员在调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和作用,有效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发展产业经济,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引进龙头企业——富邦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的经营模式,进行农作物经营、食品包装。2022年,共计收购蕨菜等农特产品1338吨,解决就近务工劳动200余人次。积极推广“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巩固群众与企业、基地、合作社、党组织的利益联结,2023年,那米鸡养殖户共发放回购款13.36万,直接受益养殖户12户。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文明之魂”。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相关内容以及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贺喜庆祝有分寸、丧葬风俗有尺度。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活动,用民族歌舞颂党恩、话幸福,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