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社区:“五个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8 09:10: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永宁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严格落实五个“抓好”,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幸福和谐社区取得成效。

永宁社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决策部署背景下,于2020年3月18日经县委批复成立,属全州投资最大、规模最大、搬迁群众最多的县城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涉及6个乡镇25个行政村93个村民小组的傈僳、苗、独龙、普米、彝、白、藏、纳西、怒、汉等民族,该社区针对多民族共居的特点,切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抓好制度建设促民族团结。永宁社区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发力做好各族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就医就学、民生事业、感恩教育、党的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建立“部门包栋”制度,采取30个部门挂栋,部门职工挂户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为各族群众“送温暖”;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按需下单、照单点菜”的方式,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各族群众提供常态化服务;建立社区“大党委”制度,社区联合14个县级部门,建立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用、活动共办的“大党委”工作机制,推动民族团结各项工作。

抓好就业服务促民族团结。该社区通过持续落实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开发公岗安置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创业就业解决一批、产业布局带动一批“五个一批”就业措施,累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54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1092人),转移就业率80.5%(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率80%)。安置公益性岗位679人。引进华伟服饰等6家企业,吸纳就业800余人,切实解决了各族群众增收难题,为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实保障。

抓好社会保障促民族团结。更好地为搬迁点群众提供救助、优抚、助残、养老、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维权、组织关系转接、关爱困难党员群众等服务工作,确保搬迁点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开展。社区党委积极配合该镇党委政府,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有服务窗口、服务平台、服务指南,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好群众教育促民族团结。社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同时,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维护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以法治宣传活动为重点,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夯实“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的根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族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显著增强。

抓好文化交融促民族团结。通过组织各族群众同过阔时节、火把节,同跳傈僳十二脚、藏族锅庄等方式,加强各民族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增进各民族群众间的团结合作,各民族优秀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抓好阵地建设促民族团结。通过实施民族团结项目,新建休息亭、民族文化元素绘画围墙、民族文化展厅等,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促进各民族沟通感情,实现民族团结深入人心。通过建设“老年幸福食堂”,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问题,还为邻里搭建了守望相助、沟通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