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筑梦前行——记维西县第二中学学科带头人陈兆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09-18 09:17:45

在维西县第二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17年如一日,用爱去陪伴学生,用知识去浇灌花朵,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无论多忙碌,她总是坚持理论学习和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研讨,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领学科组进行多元化课程研究。她就是维西县第二中学的学科带头人陈兆鸿。

记者见到陈兆鸿时,她正在与三个年级的英语老师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学工作、落实落细“新课标”的相关要求,确保老师教学和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满足学生需要。

陈兆鸿始终本着“教研工作是学校发展之本”的原则来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教师成长规划,认真谋划,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为实现“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夯实基础。通过备课组长聘任制、教研活动预报制、落实“三个一”教研活动,提高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启动学科骨干教师带好新教师、资深班主任带好新班主任“双带”工程,一一结对,共同成长。并不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教案的预检查制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作业布置、检查规范化,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抽查评比;细化听、评、议课制度,推门听课制度,助力成长;用集体备课、公开课、示范课引领精彩课堂。

寒来暑往,陈兆鸿已记不清多少个日子,是从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教案本写了一本又一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测试分析,17年如一日地学习和坚守、反思和实践,让她逐渐成为英语学科的骨干教师、县级英语学科带头人。

在班级管理上,她又是一位充满人文情怀的教师,她十分尊重每一位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17年来,她不仅是学生口中亲切的陈老师,也是家长心中特别放心的陈老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陈兆鸿把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面对有限的课时,她以改革精神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科学方法,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学习的意识,有限度地提高教学时间里的学习效益。在她的课堂中,教学形式不拘一格,气氛活跃,既有引导性的讲授,又有气氛热烈的课堂讨论,还有丰富的游戏与多媒体融合授课,使学生保持浓厚兴趣,促使学生心理素质得到不断提高。陈兆鸿所带的每一届班级都是全校第一,尤其是2020届毕业的207班,学业水平测试中英语单科平均分达106分,全班48名同学,110分以上的有28人。她曾被评为州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获过迪庆州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

说起陈兆鸿,同事戴俊芬说:“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我忐忑而迷茫,不知如何进入角色,是陈老师帮助我从最基础的课堂把控、教材分析整合、考点定位等方面入手,逐渐带我进入角色。在我参加课赛的时候,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帮我串课、磨课,改课稿到深夜。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陈老师的帮助和支持,而她的正直、可靠和超强的业务能力也总能让人信任。”

“陈老师把多年课例研究和教学研讨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一位名师的渊博学识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在陈老师的严格要求与指导下,我们对目前英语教学的个人优势与不足进行分析,明确了近期内要达成的目标,并制定了长远规划,期望在今后的教学中逐步凝练出自己的教学理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在陈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一系列备课、研课、磨课,共同交流,相互沟通,我们获得了更多可贵的经验,更新了理念,充实了自我,取得了长足进步。我的成长离不开陈老师的关心与培养,她严谨的态度和超前的教学理念让我受益匪浅。”与陈兆鸿老师“师徒结对”的陶曼丽说。

在培养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方面,陈兆鸿突出专业向导,聚焦“传帮带”,着力育“新苗”,她以“传帮带”活动为契机,共“师徒结对”8名新教师,通过共同学习、相互交流,自身也得到很大提高,在传授教学经验的同时,自身教学理念也得到了不断更新,达到资源共享、互助成长的效果。通过陈兆鸿老师的精心培养,由她带领的5名教师已成为维西县第二中学英语学科骨干教师。

▲ 陈兆鸿(右三)正与三个年级的英语老师研讨

如何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学工作、落实落细“新课标”的相关要求,确保老师教学和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满足学生需要。

(张燕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陈兆鸿老师说:“年轻教师的成长在教育教学中极其重要,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打造一支结构层次优、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为学校更好发展打牢基础和提供人才保障。”

谈及17年的教育心得,陈兆鸿坚定地说:“行动是无声的语言,身教是执行的榜样,我将继续努力,踔厉奋发,让热爱跨越山海,播撒希望的种子,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为了学生,为了教育,陈兆鸿将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在教育路上默默耕耘、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