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坚持党建引领 写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8 09:20:1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涛) 近年来,小中甸镇和平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从网格化管理、村规民约等“小切口”入手,写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政治引领提质增效,固本强基筑堡垒。利用周例会、总支扩大会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火塘会、院坝会等,上好党员群众课堂。项目立项、产业落地、收入测算、困难申请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经支部大会、群众大会讨论研究,确保“议”出高质量。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大岗位制”组建新时代感党恩志愿服务队和护村队,利用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流动党校等载体,创新开展托管班等为民服务活动。利用达拉节、非遗技能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评州、市级“民族团结之家”10户,以典型示范带动文明新风。

织密治理“微”网格,提升治理“大”效能。按照小组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划分8个村级网格,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长,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队员担任网格员。每18户为一个单元划分41个组级网格,由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由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员,确保事中有人、人尽其责,群众心声有人倾听、怨气有人化解、纠纷有人调解。不断强化管理,确保网格实现“5个及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排查不安全因素、及时就地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宣传政策法规、 及时办理相关事项。)通过将网格员职责纳入小微权力清单,以网格为单位一月一开会、一月一研判,形成“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的治理机制,网格员一季度一述职一考评,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依据,并形成常态化奖惩机制。依托“专职网格员+村总支+镇党委”每级至少协调3次的“3+3+3”模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三治”融合共发展,基层治理增活力。一是加强自治,建立“党群议事中心”,搭建起学习教育、矛盾化解、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平台,做到有事有地商,有事有人议。建立健全村组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完善村规民约。二是强化德治,构建“1+17”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广运用“群众积分评议”“积分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开展“绿色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村民”等评选活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基层治理赋能。三是夯实法治基础,依托“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活动,定期开展普法宣讲,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