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三举措”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拉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3-09-22 09:02:05

近日,记者从香格里拉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2023年联席会议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现场推进会议中了解到,为把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向深入,香格里拉市通过实施一系列行动,加快培育一支符合香格里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广泛、梯次合理、素质专精、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加强思想引领,提升产业工人地位。香格里拉市以党建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党建融合发展,每年有计划地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等阵地引导广大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宣传舆论阵地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组织和人大、政协、群团组织的代表大会中代表、委员会委员的比例,拓展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渠道,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作用。

实施创新创效,提升技术技能。全市上下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以及“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并推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创建首席技师、技能大师、职工创新等工作室,依托企业、职业培训机构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向纵深发展,协助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技术研发等活动。围绕各类民生事业广泛开展以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大赛,鼓励企业通过创新进一步培养高技能人才,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加强权益维护,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市不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维权服务制度及服务保障制度,对纳入治理的有职业危害的企业开展100%覆盖职业健康督查,坚守职业健康“红线”。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分析研判等,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指导企业规范处理劳动关系。此外,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