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景区:文旅融合促“三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云川 发布时间:2023-09-22 09:03:02

近年来,梅里雪山景区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努力把景区建设成为促进各民族“三交”(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强化宣传引导,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领者”。积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通过在景区规范建设体现民族团结进步的雕塑、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充分展现德钦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相融的人文风情,不断营造景区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同时,景区长期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在导游的讲解词、表演节目、日常服务中融入德钦县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活内容,让广大游客深入了解德钦县各民族与祖国各民族“一起走过”的历史佳话、“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一起发展”的美好愿景,在旅游观光中感受祖国的大地山川之美、人文之美。

提升服务质量,做促进各民族“三交”的“践行者”。坚持以景区为平台、游客为主体、群众为基础,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服务功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举办“马拉松——梅里100极限耐力赛”“朝拜梅里雪山·感悟香格里拉”千人徒步转山节等国际知名的旅游体育活动,打造“卡瓦格博”德钦梅里雪山体育旅游发展品牌,提升了“梅里雪山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向全球宣传了“香格里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海内外游客观光体验。近十年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22.42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三交”。

推进文旅融合,做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示范者”。该景区每年定期举办赋予时代内涵的“梅里神山祭祀”活动、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格萨尔射箭节”等民族文化活动,厚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血脉。同时,鼓励在景区内的村组开展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增强景区民族文化感染力、吸引力。2014年,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意义的“梅里神山祭祀”项目被国务院公布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共享发展红利,做助力各民族共同富裕的“带动者”。该公园坚持在旅游业发展中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推行精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收购景区内各种商业活动经营权,并反哺景区内各类经营权收购资金,每年景区固定反哺资金达496万元。同时,鼓励支持各族群众参与景区餐饮业、文艺表演、少数民族服饰生产等旅游业态开发,广泛吸纳各族群众到景区创业就业,不断拓宽各族群众增收渠道。目前,梅里雪山景区为当地群众解决93个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带动500多户家庭增收。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