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孙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3-10-18 09:13:07

司法部近日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香格里拉市司法局格咱司法所负责人、格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孙飞从众多调解员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法行政干部,多年来,孙飞扎根基层,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亲朋好友间的“冰块”融化,让乡亲邻里间的“疙瘩”解开,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群众的赞许。

勤学善思

孙飞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法学专业,于2015年9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日后开展工作,尤其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这句话用在孙飞身上毫不为过,2016年9月,孙飞通过公开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香格里拉市司法局招录,开启了其法律职业生涯。

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孙飞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专业理论优势转化为在实践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本领。面对辖区群众文化水平低、依法维权意识淡薄等现状,孙飞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及通晓民族语言的优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信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确保辖区各项防控工作依法顺利展开,孙飞牵头整理编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易触犯的刑事法律》,通过各基层司法所向公众宣传讲解,同时,参加疫情防控志愿队,在防控一线排查化解各类涉疫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孙飞十分注重学习思考,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后,他常常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称为‘诉讼大国’”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也正是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其意识到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因此,在开展调解工作过程中,孙飞时常把诉讼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程序等向纠纷双方进行全面阐述,展示人民调解的巨大优越性,让当事人从心底自愿接受调解,从而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扎根基层

2021年7月,因工作需要,孙飞到香格里拉市司法局格咱司法所工作,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同时成为了格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调解员。

格咱乡是云南省乡域面积最大的乡镇,境内矿产资源及动植物资源丰富,与之而来的是企业与辖区群众及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各类利益纠纷。

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孙飞并未退缩,他坚信爱心可以融化坚冰,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为此,孙飞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无论是群众主动申请调解还是通过排查发现问题,他都会以热情、耐心的态度,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依法调解与以德调解相结合,努力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心系群众

抱着对法律服务工作的热爱,孙飞潜心钻研调解技巧和方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促人,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配合。

2022年10月,辖区群众鲁某与央某因婚姻家庭关系产生纠纷,向格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组织调解,孙飞作为本案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经过调查发现,两人关系确实出现了很大问题,而且男方鲁某有家暴倾向,双方继续共同生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因双方都无法提供感情破裂的相应证据,更多的只是埋怨、指责。通过多轮调解,双方愿意解除婚姻关系,但又无法就财产分割达成一致。对此,孙飞深入浅出地释法明理,让双方当事人充分了解诉讼程序中对于举证责任的要求及诉讼风险,希望双方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相互让步,达成一致,但双方仍不愿妥协,最终决定进入诉讼程序。法庭审理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遂从保护婚姻关系稳定性的角度,依法判决驳回离婚的诉讼请求,并判决如若无其他新情况及证据,六个月内不得再次起诉。收到法院《判决书》后,双方切身体会到了诉讼程序的严谨及诉讼风险,再次到格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后经过孙飞的大量工作,双方再次自愿解除婚姻关系,并就之前的财产争议也达成了共识,至此该案顺利结案。

这样的案例仅仅是孙飞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孙飞清楚这样一个道理:越偏远,越落后,就越需要法律。格咱乡地广人稀,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距离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群众法律知晓率低,很多村民不会说汉语,这对法律宣传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困难,孙飞没有气馁,他带领工作人员翻山越岭,深入各村组开展工作,在牧场上,在火塘边,在田间地头,耐心与群众沟通,讲解各类法律知识,化解各种矛盾,格咱乡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化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深入基层一线,宣传讲解各类法律知识20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800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300余份。同时,孙飞还为当地党委政府依法行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守护一方平安奉献了光和热。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林下养出“致富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