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福村依托糯山药走上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10-18 09:16:23

深秋时节,走进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糯山药种植基地,碧绿葱翠的山药藤蔓爬满支架,长势喜人。

庆福村从2018年开始种植箱体式高标准维西糯山药,在永春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种植面积从当初的2亩发展到了今天的22亩,实现了小规模标准化农场建设,其种植模式、育苗模式、管理模式、集体经济合作模式的创新,为维西糯山药产业创新发展开创了新天地。

“箱体种植方式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有很多优势,这种种植方式方便管理和采收,节省人工成本,同时,还能降低山药水分,提高山药糯性。今年已是我们采用这种方式的第三年,按照目前的长势,年底就可以采收一部分。”山药基地负责人何文武说。

据介绍,在对维西县所有乡镇山药种植地块中的土壤进行分析后,庆福村糯山药基地采用维西特有的红沙土作为基土,湖泽土作为肥土层,并用农家肥、有机肥施肥,目前,山药长势旺盛。

庆福村糯山药种植基地是维西县唯一一块标准化、箱体式、规模化种植的实验基地。每年在基地务工的本村农业人口有6人,年均收入20000元以上,不固定务工的本村农业人口有10余人。

“在山药基地打工,每个月上班20天左右,收入有2000多元,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再也不用到外地奔波了。”村民邓文武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基地里,云南省农科院设立了维西糯山药实验园,为维西糯山药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专家检测分析显示,庆福村糯山药除含有22种中药活性成分外,还含有怀山药、铁棍山药、浙江文成山药中未检测到的尿囊素、多巴胺、腺苷、维生素B5、维生素K等中药活性成分。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