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责于心 履责于行——记迪庆州优秀班主任迪庆州民族中学教师寸金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雨桐 发布时间:2023-10-18 09:20:40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迪庆州民族中学教师寸金灿便与班主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寸金灿心中,班主任工作是教育者与一群十多岁青春少年在思想、行为等各方面不断碰撞到和解的过程,是平时一地鸡毛的琐碎,直到高考见到学生苦尽甘来金榜题名的欣喜若狂,是见证品学兼优的孩子成才、让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孩子悬崖勒马的转变,也是让自卑者找到自信、迷茫者找到方向、激发孩子追求理想目标的灵魂塑造工作。

做好一名班主任什么最重要?“我想是走近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其次就是包容,尽量换位思考,给予学生探索成长的空间。”寸金灿思索片刻后说道,“每一次接手新的班级,我都会要求自己在十天内记住每个新同学的名字,人对上名,绝不出错,这是我走向他们的第一步。”随后,寸金灿便会召集新班的同学填写一份班级通讯录,通过查看所填写的父母联系方式,侧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之所以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多年班主任经验,他发现班级中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在寸金灿看来,这是“带有距离感和边界感的关注”,是走进学生内心的必要前提。

做好初步了解,接下来的工作便是细致观察学生的平日表现,“我不会盲目介入他们的成长历程,但也会随时做好在他们需要时提供帮助的准备。”创造受表扬的机会、鼓励参加各类活动,安排一些班级小任务……为帮助同学提升自身价值观,以自信阳光的面貌面对高中生活,寸金灿根据不同的学生特点“定制”着合适的引导计划。时时关心,及时帮助,他用真心、爱心、耐心、细心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一步一步靠近和融入。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在教书的同时实现育人。在多年的班级管理中,寸金灿总是处处想在前头,事事抓得精细,对接到每一个班级,他都会花较大精力抓班风学风建设。在各科任课老师眼中,寸金灿所带领的班级,学生都能够认真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认真听讲。“学生初入班级的前三个月是非常重要的时段,需要花比平时更多的精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做好班级管理的另一个法宝,便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融入班级,打造班级凝聚力。“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班级活动和学校活动,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潜移默化间就能拥有对班级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要想班级越来越好,每个人都需要不断自觉向上。”

以良好的班风学风和集体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师生氛围,带动同学互相帮助学习,从而实现一个班级的整体提升。十二年间,寸金灿在迪庆州民族中学所带领的高132班在同层次班级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高178班在各种大小竞赛中均表现抢眼,高178班因在学习成绩、纪律习惯、体育赛事、文艺活动中表现十分突出,荣获2018-2019学年度云南省级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高238班也不遑多让,在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荣获2020-2021学年度迪庆州级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师者匠心,平而不凡,因所带班级成绩突出,寸金灿也分别于2018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今年盛夏,寸金灿送别了高238班和高231班的学生,又在九月,迎来了新生班的孩子,他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到班级管理和教学任务中,在他认为最纯粹的教育沃土上细心耕耘,以期以三年陪伴换三年成长,助力孩子们从新的起点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邹金涛

上一篇:庆福村依托糯山药走上致富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