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在主题教育中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一角钱工程”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3-10-28 14:49:31

近日,走进维西县中路乡佳禾村,只见党员们在义务打扫村组道路。村民和敏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每名党员挂钩5户群众,负责网格区环境清理。“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脏乱差’变成了‘净畅美’,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和敏说。

据了解,佳禾村第一党支部在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时,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和啟胜的带领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共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党支部书记要求党员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学习结束后,党员们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生态环保相关知识,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协作,认真、细致地打扫村组每个角落,确保卫生不留死角。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组道路及周围环境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聚焦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党员群众齐心践行‘一角钱工程’。通过强化保障,合力攻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用群众的好口碑展现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新成效。同时,我们坚持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佳禾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勤说。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在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针对部分村“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中路乡积极探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路径,持续巩固好“一角钱工程”,即辖区内农村户口人员每人每天缴费一角钱,一年缴费36元;单位公职人员每人每天缴费一元,一年缴费360元。筹措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引导村民们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保障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化、常态化。

“中路乡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在解决广大群众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随着‘一角钱工程’的持续实施,不仅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也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干部群众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形成了共建美好乡村的强大合力。我们相信中路乡的农村人居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幸福。”中路乡人居环境办主任赵杜山介绍。

当前,中路乡各个村有了固定的保洁员,包片、定期打扫卫生,维护环境整洁,村里的环境卫生大变样,群众也觉得这一角钱没有白花。如今,“一角钱工程”已成为中路乡乃至整个维西县提升人居环境的巧办法,这是维西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维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面,坚持找准查实问题,精准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维西县总结了在“一角钱工程”探索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继续激活群众主动参与意识,在全县推广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费制度,通过群众自筹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一部分、社会支持一部分的“四个一”方式,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树立了“村民自治、共建共享”的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较好破解了乡镇“两污”设施运行、人居环境经费保障不足的问题和困难,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农村面貌明显改观,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