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建塘镇北郊社区——“党建+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09:36:42

2023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社区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抓实摸清底子(摸清社区资源、商家情况等底数)、划优格子(科学划分社区网格)、搭好架子(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工作举措,细化网格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区域共驻共建工作,完善社区功能,努力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摸清底子。自开展大抓基层治理工作以来,社区党组织以网格为单位,动态开展摸底工作,做好登记,完善数据信息,实现群众信息动态管理。目前,社区下辖3个村民小组,10个居民小组,38个小区,常住人口3981户10943人、流动人口7000余人,其中农户209户930人。

划优格子。加强网格工作力量,科学设置微网格,以最小服务半径实现最优服务质量,形成基层自治工作模式。根据《关于完善提升全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社区“两委”将辖区从6个网格细化为11个网格,其中村民小组网格有3个、居民小组网格有8个。选优配强网格长,村民小组网格长由各村民小组支部书记或村民小组组长担任,居民小组网格长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或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负责对接网格员并完成网格内各项工作任务。在试点网格推广使用“云南省社会治理信息综治系统”小程序,强化信息化手段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发挥视频巡查、电子巡逻、远程指挥等功能,提高网格员发现隐患、反馈问题、解决事项的工作效率,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搭好架子。在网格建立党支部,网格划分后按照“1网格1支部/多网格1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原则,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动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骨干或党员担任,负责网格党支部日常工作。

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在社区与部门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协作、互助的桥梁,进一步提升社区调配辖区人员、资源的能力,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大党委”联席会议制订104条“服务清单”,已完成社区困难群众慰问、环境整治等事项。邀请州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香格里拉市妇联主席等进社区为群众上党课、宣讲政策。上半年,社区与“大党委”单位开展15次共建活动。

社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行业分布广、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不断拓展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工作领域,上半年共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活动17次,他们在社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帮扶救困等工作中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州委政研室、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供稿)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