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镇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1:39: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金江镇通过强化组织保障、严把程序步骤、强化结果运用,助推村“两委”班子成为能力素质高、干事创业强、廉洁自律优、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组织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为班子运行精准“把脉”。该镇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安排部署会,制定《中共金江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村组班子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研判重点、研判方法和工作要求。组建由镇党委牵头的工作组,负责村级自查分析研判,围绕村“两委”班子运行是否顺畅、制度执行是否规范、履职能力是否提升、为民服务是否到位、群众反映是否良好、后备力量储备是否充足等内容,到村组看工作、听意见、查不足,对村“两委”班子运行和后备力量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面检视、深入研判,确保分析研判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夯实工作基础,为班子运行精准“问诊”。该镇按照全面覆盖、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由镇组织室牵头下沉到村组,对各村精准“问诊”。该镇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深度访谈等方式,深入村组重点了解换届以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提质、基础设施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后备力量培养等情况,全面摸清村“两委”班子运行、村干部履职情况,为分析研判工作提供客观依据。目前,7个村已召开综合研判工作会,就谈话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点对点”反馈,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限期抓好转化提升工作。

紧盯目标任务,为班子运行精准“开方”。该镇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强化结果运用,为班子运行精准“开方”。聚焦调研内容,明确专人负责,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精准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整顿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强化整顿结果运用,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级产业规划提升等工作,在抓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提升方案。同时,根据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适时开展村“两委”班子集中分析“回头看”,加强指导监督。建立常态化跟踪监测机制,不定期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随访复诊”,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